close

聽說陳嘉君在視盟發起的討論會現身,並搬出漢娜鄂蘭替自己站台,雖然我沒有到現場旁聽,但對她不斷消費人權這件事情感到厭煩和不滿,所以寫了一小段,也涉及我對行為藝術的想像。

 

政客如何藉由消費人權的選擇中自我認同為行動者

 

將陳嘉君視為行為藝術家,或將陳嘉君破壞的舉動視為行為藝術的問題在於,在這樣的行動中行為者的面貌清晰可見,即陳嘉君在「她的」破壞舉動中浮現(存在),而不在於破壞的舉動本身不應該是一種行為藝術的操作方式。陳嘉君並非單純的透過破壞的舉動讓行為本身說話,而是公開宣稱「她自身」在破壞的舉動中「存在」的合法性,也就是說陳嘉君今天將自己置入「安全」的位置進行破壞,並以維護人權之名在「她的」破壞舉動中讓「自我認同」─陳嘉君代表所有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就地合法。所以事發當下她雖然因犯法被員警扣上手銬,但卻立即獲得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同理心的肯認,假維護人權之名行消費人權之實,並將陳嘉君的自我認同與受難者家屬的人權掛勾,神化了陳嘉君的個人政治舉動,達到公開宣稱陳嘉君代表所有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進行破壞的有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